close
在電影還沒上映前就很期待,畢竟「人格分裂」這樣的主題總讓人感到神秘與好奇,自己認為扣除影片後段凱文創造出的第24個新人格,讓自己變得像是金鋼狼一樣刀鎗不入,仿佛在看漫威的英雄電影...前面影片的鋪成及內容都讓人很投入在電影本身。

解離性人格疾患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DID

大眾常說的「人格分裂」,並非臨床上較常見的「精神分裂症」也就是目前的「思覺失調症」,而真正的名稱則是「解離性人格疾患」。

在現實中,這樣的案例比起其他的精神疾患實在不常見,造成人會衍伸出多重人格的原因,多數的說法仍是認為是個體在過去的創傷經驗中,透過分裂的方式來避免自身直接去經驗痛苦,而產生次人格的存在,而次人格同時擁有自身的習慣和特質,這部分也正是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部分!

各式各樣的人格反映每個創傷經驗中的自我

在影片中,主角的23個人格沒有全部展現出來,但像是丹尼斯具截癖和攻擊性、強壯的人格,艾維屬於兒童較具依賴性的人格,反映出主角在過去創傷經驗中為了保護主體凱文,而分裂出極為鮮明的人格樣式。

攻擊性人格的存在意義

很喜歡影片中,心理師對於丹尼斯的同理與肯定那個片段,他點出了他的強壯及有效率的行事風格,而不是像其他人格視他為邪軍。

在這讓我想到其實負向情緒及各種心理防衛機轉亦是如此,人大多想擺脫憤怒、焦慮等情緒,並在生活中使用壓抑、投射、解離等防衛機轉,這些就像丹尼斯的存在,具有保護及解決痛苦的效果。

但若是將其視為異己,也就是再度的進行自我攻擊,無非將帶動更破壞性的力量產生,我想第二十四個人格的生成,與凱文內在人格間的互斥有滿大的關聯。

凱西的創傷與重新自決

凱西在遭綁票及被傷害的過程,也同時勾起了自身年幼時遭叔叔性侵的創傷經驗(雖然影片沒明講),當時年幼的他對叔叔開了鎗卻沒有子彈,而讓他之後身上佈滿受虐的疤痕。

在綁票中面對威脅的他,在最後把自己關在鐵籠子裡並向主角開了鎗(這邊主角沒死,我也是醉了...),亦像是他長出了一個更強壯能保護自己的自我,在片尾女警詢問是否要與監護人一同離去,凱西沉默許久未作回應,影片也直接帶過,但我想在心理意義上是凱西作出了一個不同於忍受痛苦依附叔叔的選擇。


我想影片中還有很多的細節,是留給觀眾再去想像的部份,大家可以說說自己的發現和想法交流交流,也覺得最後變成像是英雄電影讓人有些傻眼;不過也許照影片心理師的研究來看,可能是我們太過於用理智去想像這世界,可能多一些想像力也就多些可能性嘍? 😀😀😀
 
                                                   心理師的打滾人生


arrow
arrow

    心理師的打滾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