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jpg
沉迷

等公車的時候,把手機拿出來滑一滑FB,看看新的訊息;下班沒事的時候,就拿起平板來追時下最夯的「月薪嬌妻」;躺在沙發拿出手機來場「傳說對決」 。
還記得在10幾年前,以上所述的休閒娛樂是不存在的,而現代人則多把時間花在這些神奇的小框框上面,不知不覺1~2個小時就這樣過去...
自己也是個電玩愛好者,有時並不是很想承認自己是沉迷於電玩,但實際上卻把時間奉獻給電玩不少,在無約束的狀況下,拿著手機或望著電腦殺上三 、 四個小時是常有的事;一部分我覺得遊戲本身就是有趣的,一在這過程中的刺激可讓我像是到了另一個世界,不僅是感官上的投入,也像是一種精神上跳脫現實;在接觸過不少網路依賴及沉迷於電玩和網路交友的青少年個案,同樣的發現他們對投入在這項活動中,遠比在真實的人際互動熱衷 。

沉迷背後的心理機轉?


在這個社會中,我們很習慣的會將一些行為做二分法,好還是不好?卻較少去思考一個人為何讓自己沉迷於某事及某物。
我認為一個人投入在某項活動一定有其原因,一個學生整天都泡在家裡玩電玩不願意出門上學,是學校裡有什麼讓他想逃避的?還是電玩真的太好玩?亦或是他發生了什麼事必須要靠這樣的方式來讓自己好過些?有些時候先別急著去貼上一個拒學或壞小孩的標籤,而是去抽絲剝繭行為背後的原因,常常會帶來意想不到的發現

孤獨 、無意義 

讓人沉迷的原因總有很多,但不管是哪一種沉迷在自己過去與個案晤談中的整理發現,孤獨感及無意義感是習慣沉迷網路 、 電玩 的人常提到的共通感覺;其實不難想像,若我們把我的生命中的時間想成一張白紙,我們必須要在上面作圖和寫下些什麼才能讓白紙有些色彩和內容,這些可能是家庭生活 、 學校生活、 工作 、 休閒娛樂 、 愛情,但會發現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擁有這些可以填在白紙上的素材,也許對一些人在哪個部分是有挫折的,或是他不那麼如意的,那這麼多的空白會帶給人什麼樣的感覺?大量的空白會讓人感到一種焦慮,而人則很習慣的會想找一些方式去撫平這樣的焦慮感,會想去補上些什麼讓自己能夠舒服些,於是看劇 、 電玩 、 網路 、 酒精 、 藥物 這類不麻煩人又方便的各類活動和物質,就像是最好的填充物,就這樣塞滿了生命中的片刻。


call回現實世界

有時候我覺得沉迷某物,就像是人抽離世界的一種方式,小到看部電影 、 追一部劇 、 大到18小時上網足不出戶,也許人活在這事上都有滿多事情是不想去面對的,透過這種形式呈現抗議,算是對社會最沒破壞性的吧;當然活在這世上,雖然孤獨感總是時而襲來,但事實上也仍是有實際存在的家人 、 朋友及各式的系統,提醒沉迷的人別再沉迷下去了,可能是碎念 、 可能是設限 、可能是上班的早八打卡  、告訴自己 「是阿,我還是得回來。」
 

arrow
arrow

    心理師的打滾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