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憂鬱症漫畫.jpg

生命的過程我們面對了無數的內在衝突與挫折,從年少時的考試壓力到成年後的工作的壓力,從在班級的人際關係到在公司的職場關係,從遺失心愛的玩具到遺失唯一的親人;許多的外在事件及環境的變動,讓人在當下必須硬著頭皮去接受挑戰,而我們畢竟不是那樣的完美,仍是會有戰敗的時候;隨之哀傷、心情低落、沮喪伴隨而來,是不是自己不夠好的質疑聲開始在腦中迴盪,在一天的早上突然覺察到我是不是憂鬱了?


什麼是憂鬱?


憂鬱是一種情緒及心理狀態,呈現哀傷、心情低落的狀況,絕望與沮喪為其特色;它是一種正常的情緒狀態,當我們面對挫折及失落時往往會讓自己帶有這樣的情緒,也許還會有失眠、胃口不佳、等生理上的反應出現。對於這樣的情緒狀態,大多數人常會希望自己能夠趕快得到解套辦法,而人其實通常也能透過自我調適、運動、找人訴苦、他人情感的支持,憂鬱的感覺漸漸不再是自身狀態的主題,而暫退為背景,而同時自身在精神上又重拾活力。

它是正常的!!

關於這點我覺得是值得強調的部分,當面對挫折及壓力時人不免會感到憂鬱,而人往往對這樣的情緒感到排斥與不友善,某部分也許跟這社會對於憂鬱展現出來的樣貌較不能接受,如果你是個服務業者你很難臭臉面對客人,如果你是個保險業務你必須要展現出自己的活力才能給客戶好的印象,而憂鬱怎能讓人接受?

有時候會發現其實在社會中,負向情緒包含憤怒、悲傷往往會被視為不適切的情緒;我曾遇過一位個案他總把笑容掛在嘴邊,即使他跟我講的經歷是讓人感動痛心的,他仍是保持著他的笑容,我問他為何講到這些時你仍是笑著?他說笑著才討人喜歡阿,沒人會喜歡人是臭臉或是哭的
聽到這邊讓我感覺有些心酸,沒想到為了符合社會的要求一個人要委屈成這種地步,連痛苦與悲傷都無法展現出來,而選擇扭曲了自己,這實在滿讓人感到難過

而我想這多少也跟民眾不喜歡去看精神科,以及學生不喜歡來輔導室,有滿大的關係;在這社會對於憂鬱的情緒,其實並不那麼接納,也導致來到這些地點好像像是自己有神經病,害怕自己就跟憂鬱一樣變成大家恐懼和不被接納的對象,而家長面對孩子有憂鬱症症狀出現時,也變得異常敏感及抗拒就醫,標籤化的標籤跟這社會對於這樣情緒最初的看法我認為也有些關聯

那什麼是憂鬱症?

憂鬱與憂鬱症的距離,簡單的話其實我們可以透過DSM-5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去做個區別

輕度憂鬱症 Dysthymic Disorder 的診斷守則:

A.幾乎整天憂鬱心情,為期至少2年。(兒童及青少年可為心情易怒,為期至少一年)

B.心情憂鬱時出現下列症狀2()以上:

    1.胃口不好或吃的過多

    2.失眠或嗜睡

    3.活力低或疲累

    4.低自尊

    5.專注能力減退或有困難做決定

    6.無望感(hopelessness)

C.在情感障礙的2年中(兒童及青少年為1),準則AB從未消失2個月以上

D.非重度憂鬱

E.非燥症、輕燥症、混合型、循環型

F.非慢性精神病

G.非物質使用或身體狀況引起

H.社交/職業功能受到影響


重度憂鬱症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的診斷守則:

A.至少兩周期間內,同時出現下列症狀5()以上,且呈現由原先功能的改變12至少有一個):

1. 情緒低落

2. 明顯對事物失去興趣

3. 體重下降或上升 

4. 嗜睡或失眠 

5. 精神運動 

6. 容易疲倦或失去活力 

7. 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 

8. 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 

9. 經常想到死亡

B.非屬混合型

C.社交/職業功能受到影響

D.非物質使用或身體狀況引起

E.非傷慟反應(<2)

其實會發現憂鬱症的診斷,並不是感覺到情緒上的憂鬱就有可能有憂鬱症,所以有時其實不用太過度關注自己的憂鬱是憂鬱症,他們在整體上仍是有極大的區別;比如像是對於社交及職業功能的影響這部分,這也是自己在學校面對個案時會去決定是否需要轉介醫療單位的重要判準之一,這同時也是DSM5對於精神疾病定義的其中一個重要依據,精神疾病通常伴隨著明顯的困惱,或是社會
、職業、重要活動領域的失能或障礙




所以當感到憂鬱時,可以先試著問問自己究竟怎麼了?是什麼讓自己憂鬱?

若它是個常態,在這樣的狀態我可以做些什麼讓自己舒服些?

若這樣的狀況嚴重影響了我的生活,人際互動,工作,就醫尋求改變與治療是一個必要的選擇


若周遭的朋友,家人有憂鬱的情況,請多傾聽陪伴,因為常覺得自己沒價值的他們很怕麻煩別人,需要主動的你去關心

圖源自:http://www.teepr.com/wp-content/uploads/2016/02/%E6%86%82%E9%AC%B1%E7%97%87%E6%BC%AB%E7%95%AB.jpg
 

arrow
arrow

    心理師的打滾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