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即將滿30歲,在四個月前我的身分也從人夫轉為人父的角色,對我來說這是個陌生且鮮少去想過的事,我當爸爸了?而且不是未來,是此時此刻的正在進行式

當一位怎樣的爸爸?

雖然小孩現在還是在把屎把尿的階段,但當一位怎麼樣的爸爸?這個問題,常常會在我的腦中盤旋,許多的書籍和網路文章,總是會說作為父母要如何如何,受到這些影響,我開始會在意即使小孩還小,在他的面前是否要保持個怎麼樣的形象,才會看起來像個父親的樣子?

而這個身分的改變,也讓我思考到是否必須拋棄掉原本的一些習慣和生活態度,或許不是必須,而是正在改變...也是痛苦的開始。

其實已經是一位爸爸


遇上朋友的邀約從以前的 「ok,約什麼時候?」變成「不太行阿,我要顧小孩...」

從過去與老婆兩人的約會,變成兩人在家輪流餵奶 、洗澡 、 哄小孩睡覺 ;

從在意自己的外表出門習慣讓自己看起來帥一點,到現在看到自己掩飾不了的倦容乾脆也就接受自己的宅樣;

從過去隨時有空就可以去圖書館看個書 、運動一下 ,到現在必須要考慮到老婆是否能一個人頂得住、小孩有沒有在鬧,才決定是否能放風一下。

不知不覺生活慢慢的以家庭為重,朋友們也都知道你是約不出來的,而自己也知道許多活動離現在太過遙遠,也開始有了距離,即使自己有些留戀,想想還是算了。

過去和老婆購物買的是自己的衣服褲子,現在買的是小孩的衣服褲子;看電影的次數少了,帶小孩看醫生的次數多了;買消夜的次數少了,買奶粉的次數多了;


慢慢的照照鏡子,看了一下鏡中的人,
漸漸也不去想要當怎樣的爸爸,大概 這就是爸爸的樣子。

失去自由與時間

對我來講最痛苦的莫過於是失去了許多自己的時間,或許不該用失去,因為這些時間是奉獻給孩子了,許多人會說這是必然的阿,有了小孩後當然是如此,但認知跟情緒往往有一段差距,即使知道仍是讓我感到自己被剝削。

許多人說 「媽媽更辛苦啊!」是阿,媽媽的確是更辛苦,於是這些小事也變得不值得一提 ;社會的期待中,男人總是要保持一種穩定能夠克服各種難關,給人一種堅強的角色,也許我也受到其中的影響,加上自己對於這類事情也較偏向問題解決的思考模式,講完之後也沒辦法解決任何問題,這些大概只會跟老婆和朋友講講抱怨一下,講完後那種不自在,仍是得慢慢獨自去適應及消化。

但不說,不代表沒有,感覺卻是存在的。


也許男人話總是比較少些,但酗酒的卻多些,我漸漸能了解其中的道理,不過還好我沒喝只是習慣打打電動在想像與現實中暫時性的作個切割;小孩哭了餓了要餵奶,時間到了該洗澡的時候,仍是又回到自己的工作岡位繼續奮鬥,有時候常會想這有可能打卡下班嗎?

看來,幾年內是不太可能。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可是逃不了阿,瑞凡

月薪嬌妻劇中的名言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但逃了是要逃去哪?孩子要怎麼辦?

比起過去的生活,現在不再只是為自己負責就好,考量的點也有了改變;
工作環境糟糕,可以說不幹了,休息一下再出發;有了孩子,轉換跑道及中間沒薪水的銜接時期,這些考慮進去後就變得沒那麼容易

在孩子的照顧上,若自己逃掉了,那就換成媽媽辛苦,孩子的誕生讓我領悟到的一件事,就是不能在像過去一樣作自己好自在;因為除了為自己負責外,也同時要擔起這個小生命的重量,以及這個家而這種逃不了的感覺,也加深了自己一種內心的失落感,是否原本的生活回不去了,想著想著有時候只想嘆氣

心理壓力及品質不好的睡眠,加上孩子出生後面對經濟上的焦慮,容易讓自己憤怒和急躁;與媽媽的互飆對罵也是常有的事,無法逃避的責任讓兩人只能把這些無奈轉為憤怒加添給對方身上,不過也許兩人心中也都有個默契,吵完後還是會自然的和好,因為在這照顧孩子的過程,缺一個人都不行


在愛中,也去面對心中的恨

在FB上以及親戚朋友面前,看見一家三口的合照往往是幸福充滿愛的,有些時候不忍心破壞他人對於這畫面的想像與期待,把那些充滿恨意以及無助感呈現在人前,也怕這些對於家庭是否也是種傷害,但那些不自在
、失落感、混著各式各樣的心理壓力仍存在自己的心中...

會想寫這篇心得文的源由,一部分我認為書寫是讓自己能夠去整理內在,以及重新詮釋的開始;在新生命誕生的喜悅當中,或許是他真的太過亮眼,在希望與愛當中,讓自己不願正視心底的恨,深怕這些破壞了什麼,而當這些能有個出口及理解的同時,似乎感覺也不再強烈讓自己內在又趨於平靜。


 

那個被迫改變生活的男孩,看似穩重其實還沒那麼成熟,沒完全的準備好,就被賦予了一個重要且從未執行過的任務;但你還是帶著不安及害怕,盡你所能的扮演好父親這個角色,辛苦了。
 


獻給自己,也獻給新手爸爸們


                                                         心理師的打滾人生

arrow
arrow

    心理師的打滾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