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7902back02.jpg

小K年紀只有20歲,整個人卻有30歲的面容和充滿江湖味的態勢,能夠認識他是因為課程當中的接觸然他在教室說話常常幹來幹去,說話也很衝,每次課堂上要他表達意見總是表現得不在乎和一派輕鬆,但若是給予作業希望他能寫出有關自己的故事,他寫出來的東西卻挺細膩和真誠,讓我對他一直很好奇

因為與女友分手的因素,他想到我這個輔導老師,決定找我聊聊,也或許是課堂中他寫出他的故事,我也總是在看完後都會給予一些回饋,一來一往之中他漸漸對我沒什麼防衛

他對女友可說是百般的好,不斷的付出和給予物質和金錢,他覺得那就是愛的表現;但女友則是受不了他的不安全感,不斷地想要控制離開了他;幾次晤談後,我們開始聊了有關於他的家庭和故事

他談到自己曾經在酒店做過看場、也幫人運毒、玩地下球板,他說他一個月可以賺個10幾萬沒問題,我問他『家裡是很缺錢嗎?』;他說自己是單親,父母已經離婚,爸爸過去一直都沒在工作根本是個廢物,家裡還有個弟弟,所以家裡主要經濟收入來源是他,但其實說缺也沒有很缺,只是這樣真的很好賺;講到父親讓我感覺到他的憤怒,對他疏於教育、沒關心他這些事情一直讓他耿耿於懷,在成長過程已逝的奶奶則代替了媽媽的腳色,關心他的生活與課業,所以他在國小時成績也都還不錯,直到奶奶過世後才開始成績下滑,對讀書沒有興趣。

那些工作讓他賺了很多的錢,但他花錢也是如流水一般,除了把錢給家裡,同時也是每天山珍海味請道上的朋友吃飯、買給女友手機與包包;而也因為從事運毒等這類犯法的事,讓他每天深怕被警察找上門,在家裡的樓下裝了7~8支監視器,睡覺也睡不好活在擔心之中。

眼前的他才高中,我同時也在想我高中的時候大多是在球場待著,想著作業和考試的事情;而他則開始自食其力,為了生存鋌而走險,以及做出這輩子我大概沒想過去做的事,我繼續聽著他的故事

『那後來你怎麼沒繼續做了?』

他說因為有次在車上被警察抓了,還好警察判定只認為他是只有自己吸食,所幸沒有判較重的刑期;但這次經驗著實讓他嚇到,才驚覺到若是繼續這樣下去,遲早有一天會進監獄,也不想在過這樣的生活,於是才決定洗手不幹了,一併辭去了酒店的工作,跟那些道上的朋友盡量保持距離,雖然有些朋友偶爾會酸他或要他再回來做,但他目前暫時是沒有這個打算

『不過現在錢真的賺得好少阿,但睡覺是睡得比較好了,也不用躲警察』他一邊笑著說著,目前的他在一家麵店工作,因為自己對於烹調還算有興趣,想要學些一技之長,雖然錢沒過去賺的多,但生活卻簡單許多。


假若能讓人選擇,誰會想當壞學生?

人都有選擇的能力,但面對命運不是每個人都那麼的堅強,做出符合社會要求的『正確』選擇,因為要生存、因為環境、因為不被認同,人往往做出了另一種選擇,在那樣的生活中,也許他們同樣渴望和羨慕回到所謂的『正軌』,但也許是太過無力、找不到方向、只能選擇繼續當個自己也知道的『壞角色』。這樣的角色本身就帶有它的懲罰,心驚膽顫的生活 、 難以啟齒的工作 、負向的自我認同,走在鋼索中雖能立足,卻也充滿害怕與恐懼。


每當我理解了一段故事後,好學生與壞學生的標籤也就淡了,離真實近了些。


arrow
arrow

    心理師的打滾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